写 | 画 | 剪

驻北极低产能人员
 

【雷磊及衍生】段子练习(二)

2.寄不出去的信又增加了

 

书信,从前是人们最平常的沟通方式,现代人看来却成了仪式感极强的大事。黄磊铺展信纸,将镇纸压于页眉,提笔静观,在左上郑重写下两个字:红雷。

他又将笔搁下,对着白纸思忖。

这两个字方正、安稳,墨水落在纸上一笔一划地铺展开去,在拐折处富余而后慢慢渗入纤维。

红雷:这大概真的是我最后一次给你写这封信,却是你第一次真正收到。

熟悉的开头。他曾想让每封信的开头都能有些新意,可思来想去只有这一句。

这封信的意义在于致歉和致谢。回顾我们在一起的这几年,经历了这么多事走到现在,今天我想要真心地感谢你,并为我曾造成的伤害向你忏悔。

他写得很慢,很认真,如以往每一次那样真诚。奠定了开篇的基调,他觉得昨晚爆裂的火气已经消散远去了。阳光正透过爬山虎栖息的玻璃窗散落在桌案上,手边的绿茶散发着清香。

你是一个顶好的人。我平时没有机会好好地夸你,其实也还是没有重视这件事,这点我实在做得不好。你诚恳、仗义、谨慎、细心,你的优点不胜枚举,你心地善良、热情亲和,单之于我个人更是呵护备至,我不胜感激。平素只顾贬损,难免让你心有不甘,是我不好,那些戏谑之称实际皆是爱称,我明白你明白,但天长日久便会淡忘而将它当真,这是人之常情,我本该留心,是我忽视了。

人说,因为误会而相爱,又因为了解而分开。我们不然。我们已经年近半百,不像青春少年,爱情如梦似幻。生活本身已经足够激烈,惊涛骇浪风起云涌吞人性命,能有与你的这些安宁和温存已是幸事。我很珍惜。

可我们因为什么而相爱?黄磊回忆他们的初相识,宴席上的一个握手,是那个时候开始的吗?后来片场的偶遇,是那个时候吗?共同好友的聚会,一起参加颁奖典礼,第一次单独约见,在月夜漫步湖边树林,风中裹挟着湖水、水草、柳枝、月光,树根下星星点点飞舞着荧荧绿光,是那个时候吗?

我们的相爱,不是误会。要说分开,我想是因为生活吧。我们这个年纪,自然也都摸清了生活的套路,它时常使一些折磨人的手段和迷惑人的障眼法,趴在迷阵的高墙上俯视和嘲笑,我们跟它斗,跟别人斗,跟自己斗,明知是幻象却仍舞枪弄棒疲于奔命。虽然时刻警惕着,可还是变成了一个疲惫的人,一个无力爱也无力被爱的人,大概是老了吧。

痒。

还不到七年。大概所谓的七年之痒不是说两人相处的时间,而是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自然随之而来的,像干燥的皮肤上的皱纹和皮屑。

也许我们需要的是时间,让自己恢复弹性。也许这也不是分手,只是心灵的分开旅行。

你昨天晚上离开到现在,没有回复我。在愤怒、焦躁、悲伤统统洗刷过后,我决定写这封信。你可以把它当成一份礼物:这可以是你的解脱,也可以是一张假条,或者是一份慰藉,随你怎么理解。

他翻阅从前写过的信,那些从未递出的信。不多,只有三封。他已经在那些信里梳理过他们的快乐与冲突,性格上的“对立”与“互补”让人又爱又恨。他一遍遍在新版的分手信中赘述,每一遍却能写出新的感受。他便会在这时庆幸,红雷没有看到那不成熟的版本。

……由此可见,我们幸福和痛苦的来源都是深层次的,扎根于我们的性格之中。因为互补所以吸引而互相支撑,却因为对立所以矛盾而互相斗争。然而我享受这种支撑,也享受这种斗争。因为你。

可我理解。

笔又被搁在桌面上。他从头检视,又读到这里不想再写下去,恐怕会显得是在扮惨相挽留,他不担心红雷以此看低他,他只是不想要挟。不忍心,也没必要。

不如就写到这里吧。

落款:

黄磊

细心地装进洁白的信封里,用胶棒封住,手心按在微凉的封口上,心口却像是被压得紧紧的。这一次,是真的了。

他等着,他要亲手把信交给他,不要做逃兵胆小鬼。

单元门开了,“咣当”,关合的声音从来都是响彻楼道。熟悉的脚步他从两层以下就听得出。

那两只大脚在门前停下,半天没有动静,黄磊等得心焦,克制自己不去往门上瞟。

这傻子不会没带钥匙吧。

“咚咚咚”。

唉,傻子就是傻子,骂你一点也不亏。黄磊趿拉着拖鞋去给他开门,门一开就被庞然大物抱了满怀,差点没把他扑倒,他好不容易站住,又差点没醉倒在扑鼻的烧鸡香气中。

哇这太香了。

“磊磊我错了。”一颗毛茸茸的大脑袋在他颈窝里拱,粗硬的短发扎得他浑身发痒。

“磊磊我真的错了。”

哇不行了太香了。口水都要下来了。外覆红亮香脆的皮,咬下去皮下的油脂就在唇齿间爆开强烈的香气,再里面用几十种香料久腌入味的鸡肉酥软鲜嫩,吃光舔净恨不得连骨头都嚼碎咽下去。剩下的鸡架还可以再掉个汤……

强劲的手臂紧紧搂着他,大手抚摸着黄磊的后背,孙红雷用全身去确认他的存在,感受他肌肉的结实饱满,他的熟悉的体温,深嗅他身上的气息。

“磊磊,”亲吻着他颈侧,怀里的人并不反对,他便更加肆无忌惮。“我昨晚太不冷静了,我错了,我跟你道歉。”

 

烧鸡,太香了,必须得趁热吃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是很懂你们老夫老妻的情趣【摊手】。

那本来是痛心绝望的分手信,也确实是认认真真写的。但其实我觉得这种事对于磊磊来说有些幼稚,但他自己这么做的时候肯定不会这么觉得。分手时没有翻旧账,只是道歉和感谢。他也是真好哄啊,雷雷的耍赖对于他很受用,就像他说的,“很珍惜”吧。平淡日常才是我最爱!


又写了这样的文,明知道故事性不强不会讨喜。我又回来了。前一段时间应该是有点迷失了,写文的时候居然会想着怎样好看,可是故事性强、文笔好也都是为了文服务的,不是不能追求,但我可千万别本末倒置。前段时间也不能说是本末倒置,只是没警惕,现在发现了时候还早,可千万要注意。

写文就是要一意孤行,写文就是要心无旁骛。我只是想写文,写我想写的。写好我想写的。就这样。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2)
 
 
热度(2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chance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