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 | 画 | 剪

驻北极低产能人员
 

【无授翻】相濡-1[川绪无差]

标题:Take Care of You

作者:gixi_ninja(AO3)

门牌号:29353416(AO3)

Cp:川绪无差

关键词:生病;治愈;温情

分级:M(清水)

原文语言:英语

合集:《脱衣围棋》系列之四

发布时间:2021-02-11

梗概:

“师兄!你记得我喜欢在床头放杯热水?”

“在道场你感冒我都勉为其难照顾你多少次了?”白川把毛巾盖在方绪额头上,拿它把汗擦干。

“我还是很惊喜,你竟然记得。”方绪开心地说。

方绪生病了,白川照顾他。

作者注:感谢Luna和Liuet帮我校对。

译者提示:含OC(方绪二姐方成丽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尽管才凌晨五点,陈妈妈门口等着买生煎的队伍已经蜿蜒过了街角。方绪四点半就挣扎起床,陈妈妈在上海特别有名,而这是他们在方圆市开的第一家分店,试营业期间稍微去晚一点很可能就会人满为患。结果看来每个人都是这么想的。

这是二月日出前的清晨,很冷。方绪跺着脚,把戴着手套的手塞进口袋里,吐出一团团的哈气。至少队伍前进得很快。况且,等到他带着惊喜回去,如愿以偿地看到他师兄兼男友脸上浮现出的欢欣,这点暂时的不适又算得了什么呢。

问题在于,给白川买礼物实在太难了。每当方绪送他一个豪华大礼,比如客厅里的沙发(他俩平时都能享用!)或是一张高档咖啡桌,他就会嘟嘟囔囔地说他又不是什么慈善项目。而当方绪送他一些小物件,比如用棋子做的精致袖扣,他上班就可以戴,白川又会埋怨他浪费钱。

(当然不是浪费钱。只是因为师兄现在还没有能配袖扣的衬衫,这说明他接下来应该带白川去买衬衫,尽快去。)

而这次翻新本就是方绪的主意,他也乐意付全款,可白川还是坚持要付一半的装修费。

(装修很顺利,已经进行到一半了。住在方绪家乍看可能会方便他给白川买礼物,但其实适得其反,因为那样方绪就没法藏他买的东西了。)

所以一看到二姐发邮件告诉他,陈妈妈秘制生煎在方圆开店了,方绪就当机立断要送白川一件他绝不会抱怨的礼物。

他转过了街角,离餐馆门口很近了,看得到两盏荧光灯把气球拱门映得通红,庆祝着新店开业。这时他的手机振动。

白川:你在哪???????

白川:你不是说今天你做早餐吗???

惊喜就是惊喜,方绪不想透露太多。他摸黑穿好衣服,蹑手蹑脚出门,白川还在睡着。谁成想就算方绪保证了会做早餐,白川却还是按他的生物钟5:30就醒了。

方绪扫了眼前面的队伍,应该用不了太久了。他用牙扯掉一只手套,飞速打字回复。

方绪:半小时就到家!!!

方绪:爱你!!( ˘ ³˘)♥

方绪想象着白川的目光扫视过他的文字,又焦虑地穿过布满冰霜的玻璃窗,想象他看到第二条短信末尾的亲吻时脸颊泛起红晕。

白川:好。

白川:快点回家暖和,外面太冷。

接着,五秒之后——

白川:我也爱你。

方绪笑了,满心期待着师兄见到他提着他最爱的生煎包进门时的反应。

 

 

***

 

 

“你冻了一个小时,就为了买生煎?”

这不算是方绪期待的回应。“这可是陈妈妈的!上海那家!你记得吧?你特别喜欢他家——”

“他家是好吃,那也没好吃到要大冷天的冻一个小时啊,”白川抱怨道。他从方绪手中拿过外卖袋子,接着把方绪的手指攥在手心里。“你手都冻成冰坨了!再怎么说你也应该穿你那件长大衣啊?你还连条围巾都没戴?”

长大衣在衣帽间里,开灯就可能把白川晃醒,可那里实在太黑了,没有光完全不行。而他平时穿的羊毛大衣就在门口非常方便拿取。

“嘁,我没事。我在屋里待几分钟就好了,烤会儿暖气。”方绪说。

“要是生病了呢?就为了几个外带的生煎?我得给你煮点姜茶去。”

“师兄,我没事。再说了,你不记得中学知识吗:‘只挨冻不会感冒。’”方绪讨厌姜茶那股腻人的甜味,以及喉咙里逗留不去的辛辣感。

白川起身,嘴里念念叨叨还在小声说着什么。方绪双手搭在他肩上把人推向餐桌。“拜托,咱们吃饭吧,要不生煎凉了我就全都白忙活了。我去拿碗和醋。”

“高压锅里有粥,应该好了。”

“呃啊?你不是说愿意让我做饭吗?”方绪在白川脸颊啄了一下,在挨揍之前忙闪身溜走了。

“我醒的时候你又不在……我还能怎么想?”白川在他身后喊道。

好吧,虽然他说了半小时就到家,但他没有明确说他会带吃的回来,所以的确是方绪的错。他盛了两碗粥,跟香醋碟和两双筷子一并放在托盘上。他能想象白川正挂着张臭脸坐在餐桌前,他笑了起来,本来还为白川的反应而失望痛心,现下又平复了。他计划的惊喜没能取悦师兄,也没关系,他早该料到的,毕竟白川根本就是一只令人棘手的刺猬。(而方绪深爱他这一点。)

“好啦好啦,都是我的错。师兄对不起呀,你能原谅我吗?”回到餐桌,方绪使出最让人无法招架的俏皮劲狂眨眼睛。

“坐下。”白川说。他从托盘上端起一碗粥放到方绪面前,拉过他的手拢在碗壁上。“暖暖手指。”

方绪撅起嘴,但这滚烫的碗捧着还真舒服。“吃吧,快吃,凉了我就白费劲儿了。”

白川夹起生煎蘸了点香醋,轻轻咬开一个小口,小心地吮吸着溢出的汤汁。他又淋了些醋大口咬下去,满足地咀嚼着。

阳光从方绪住处的落地窗穿进来,为白川的头发笼罩上一层金色光晕。他品味生煎的时候连眼睛也阖上了,那脸上的神情简直就是大写的“幸福”。

在寒风中的一切等待终究都是值得的。

方绪欺身向前,贪求更多的肯定,渴望证明白川有多么的享受。“好吃吗?”

白川闻言睁开眼睛,幸福的神色倏忽消散了。他夹起生煎放到方绪的碟子里。“自己吃。这可是你大早上排队买的。”

但是白川紧接着将筷子伸向了下一个生煎,而不是像平时吃早饭一样去喝粥,所以方绪可以宣告胜利了。太值了,就算会为此病倒也值。他倒了两杯茶,开始大吃大嚼自己的那枚生煎。真好吃。绝对不比上海的逊色。方绪猛往嘴里灌粥,因为他想把生煎尽量都留给白川(虽然他也允许自己又吃了一个)。

 

 

 

第二天一早方绪醒来,感到喉咙干痒,鼻子里像是塞满了棉絮一样。他呜咽着把脸埋进枕头,拉起被子蒙住头挡住窗外刺眼的阳光。

有人敲门,随后门开了。

“你还没起?!”

完蛋,完蛋。不能让白川知道他病了。要是让他知道了,方绪就会无休无止地听他宣告白川是如何正确而方绪如何错误,还有他确实不该在冰天雪地里站那么久。

方绪强撑起来,坐直身子,挤出一个最明媚的笑容。刚试着开口声音有些嘶哑,但他清清嗓之后就好了很多。“早上好啊师兄!我肯定是呃——没听到闹钟!”

白川还穿着围裙。上面蹭上了面粉,这意味着今天的早餐可能是鸡蛋饼或者葱油饼配粥。方绪一般都能闻到油煎的味道,但是今天他的鼻子堵塞太严重了。

白川皱眉,“你……还好吗?你脸好像有点红。”他走上前来,伸出一只手掌盖在方绪额头。

“我没事。”方绪把他的手甩开。“就是昨天起得太早,晚上又没睡好。”他强迫自己从被子里出来——干,这屋子早上真冷,暖气到底开没开?——表演了一套伸展运动。他的头昏昏沉沉的,但可能是被鼻子堵的。“我得收拾了,已经——你刚才说几点了?”

方绪的鼻子发痒。暖流蓄满了一只鼻孔,叫嚣着就要流下。

“快八点了。”白川冷哼道,却在转身回厨房的时候伸手轻抚他的发。“今天大师赛半决赛祝你好运。”

白川刚一关门,方绪就发狂一样翻出纸抽猛擤了一顿鼻涕。

 

 

***

 

 

白川永远也不会承认,他在方绪有比赛的时候越来越难以专心工作。最近他通常上午都在围达,和方绪吃午餐,然后再去上课。而今天他直接去了学校。央视会直播,围达的每个人一定都在钻研剖析方绪的每一步棋,可白川就是做不到。

白川知道这实在太过荒谬了,他不该把方绪的每一场比赛都当成自己在役时的比赛一样焦虑。更何况,方绪最近的状态是前所未有的好,而且这只是一场半决赛,对手才刚升七段,最近的围甲战绩也只是差强人意。

白川告诉自己,没有任何必要去看这场比赛。他把办公室电视的遥控器埋在沙发靠枕底下,唯恐自己控制不住去看。反正,过后方绪都会自己跟他复述一切,而且细大不捐。

但是在围达半心半意地跟两个纯新手下了两盘棋之后,白川实在忍不了了。比赛都过去两个小时了,就算方绪还没结束也应该快了。要是他只瞧一眼……

白川从沙发里挖出遥控器,打开了电视。然而体育频道播放的不是比赛却是新闻。骇人的大标题横贯屏幕,灼灼闪烁。

方绪九段于围棋大师赛半决赛晕厥。

白川的世界里一切都戛然而止。

遥控器的塑料边缘刻进手指,传来模糊而遥远的痛楚。电视里的报道讲述着事件的更多细节,白川却只字不闻,只能听见满世界的嗡鸣。屏幕上的大字仍在一遍遍地闪烁:方绪……晕厥……方绪……晕厥……方绪……晕厥……方绪……晕厥……

他仍在耳鸣。不对——鸣声来自脑海之外。在房间里的某处……?他的手机……?他的手机——

白川冲回桌边,手机从手中滑脱扎向地面,好在他一把捞起。是一个陌生号码。

“喂?”

“请问是白川先生吗?”女人的吐字清楚而专业,白川认不出她的声音。

“……是?”喉咙在吞咽时紧涩无比,他尽力集中意识。

“白川先生,这边是方圆市中心医院。您是方绪先生登记的紧急联系人……”

两句话掐灭了白川的最后一丝希望,他不能再把电视上的画面当做是恶作剧或者他的妄想。他想起早上方绪裹在被子里,脸上泛着红。他感觉到方绪碰他的时候手指太热了,可是方绪立马就把他推开了,使得他没能确认。

方绪是病了。他不但病了还要瞒着白川。可现在——

“白先生?您还在听吗?”

“您刚才说是哪家医院?”

“方圆市中心医院。我刚才说的,方先生他——”

白川挂断了。他得赶去医院。他思索今天下午的教师排班表上还有谁。有两个高级班,他教一个,李峰教另一个,他们可以把孩子们安排在一间教室里。他一边打电话道歉,一边抓起包奔下楼梯。

自打他考下驾照方绪就一直缠磨他,非要他买辆车。白川从不觉得有必要花这笔钱。考驾照只是为了在他家有紧急情况时可以开他爸的老丰田雅力士,但绝大多数时候他上下班骑自行车就很方便,坐公交地铁也行。他甚至打消了买电瓶车的念头。

也许这件事他早听方绪的就好了。

方圆市中心医院里大师赛赛场很近,却也几乎是在城市的另一端,不便坐地铁,坐公交到那要倒三趟车。他想打车,在路边站了十五分钟,五辆出租车从他面前驶过,但却全部有客。照这样看,可能就算是走路都会更快些,白川不能再等。他必须赶快去医院,他要看到方绪安然无恙。他急火攻心,决定飞身跨上自行车,至少这样他还能动起来。

白川首选一些小巷,以便避开交通拥堵。他违章转了几个弯(是一些捷径,而且反正大多数人在那都不遵守规则),还险些被一辆从巷子里钻出来的货车撞到。对方驶过时爆出愤怒的嘶鸣。下一个转角他又差点撞到一个过马路的老奶奶。他踹着脚蹬,新闻的大标题又在眼前闪动:方绪……晕厥……方绪……晕厥……方绪……晕厥……方绪……晕厥……

等到他骑到医院大门口,人已被汗水浸透。在导诊台站了下脚(掏出身份证证明他就是方绪的联系人),他得知方绪被转去了医院的私人住院区B52病房。也就是说……不管方绪发生了什么都还是严重到需要住院,但至少还不算危重,不用特别护理?

电梯下降慢得离谱,上升则更慢。一等到门在五楼打开,白川直接冲出去奔向方绪的病房。到了近前他才慢下来,强迫自己换成慢走,理了理头发,调整呼吸。他不能满身狼狈地出现在方绪房间里。他不想让方绪担心自己。

“师兄,你真的没事吗?”

白川在病房外停住,指尖离门把手只有几厘米。这是……俞亮的声音?

“我没事。他们只是让我留院观察,跟老师说一声,省得他还要担心——真不用让他来看我。他们明天肯定就把我赶出去了。告诉围达那几个小子专心备战下轮围甲,别让这次的对手干翻!”

“哈!我们上赛季都赢过了,这回再赢一遍!”

这回是时光,白川并不惊讶。自北斗杯之后他和俞亮就形影不离。问题是,他们俩怎么会这么快就到这,比他还早一步?

他的手机振动。

方成丽:确实我知道新闻说的那些听起来超级吓人

方成丽:但是方绪没事,救护车什么的都是过度反应

方成丽:我们刚和医院沟通过

方成丽:算了,希望你在好好上课还没打开电视

方成丽:他在方圆市中心医院,52B病房(私人住院区),32床

“师兄!”白川一进病房方绪的脸立刻被点亮,甚至还冲他招了招手。他的手上还挂着点滴,不过药就快滴完了。他看起来……还可以。有点苍白,带点黑眼圈,但毕竟还能坐起来,甚至和俞亮时光相谈甚欢。

“白老师,”俞亮的目光从方绪转向白川,“我们该走了。”

“什么——”俞亮起身打断了时光的话,一把将他拽到自己身后。他给了时光一个眼神,时光扫了一眼白川就开始疯狂点头。“啊对对对,我们得,有,有点事。”

白川前脚刚把门关上,后脚就立马转身走向方绪。

“今天不是要上课吗——”白川伸手按在方绪肩上不让他说下去。

“他们说你在半决赛上晕倒了。我以为——”白川哽住了。他不知道是该抱住方绪踏实地哭一会儿,还是——鉴于方绪状态这么好——该抓着他死命摇到散架为止。

“啊是,我有点头晕,因为忘了喝水了,而且也确实有点发烧。我可能昏过去了?结果所有人都慌了,叫了辆救护车,我都没来得及说什么。那我也还是赢了——师兄,你没事吧?”

白川喉咙紧缩,后退一步,掏出手机把方成丽的短信㨃到方绪脸上。“为什么其他所有人都知道你没死?”

“我,死了?”方绪皱起眉从白川手里接过手机。“只是感冒啊,你知道的,我感冒头几天总是发点小烧。我让医院给你打电话,但他们说联系不上,我就觉得你肯定是在上课。我知道你上课的时候手机都是放在办公桌抽屉里。然后他们联系上了二姐,我就想等你结束了我可以给你打电话。但急诊部那边又没有信号。”

白川猛然想起他从学校出来之前接到的那通电话。他只听到“方绪”“中心医院”两个词,却完全想不起来对话的其他内容,也可能他根本没让对方说完。

“你现在感觉怎么样?”白川问,“如果只是感冒的话他们不会非留你住院的。”

方绪轻嗤,递回了手机。“他们说还要观察,因为我之前发烧,擤完鼻涕还很头晕,但其实肯定还是因为我姐和这家医院的领导认识。我已经没事了。我吃了药,还打了针——”他晃了晃输液管,“而且烧都退了。”

白川还要确定一下。他把手放在方绪额头上。

“师兄,”方绪有些恼火,“你真觉得你的手比护士的体温计还准?”

“嘘。”白川制止他。方绪的脑门不太热,绝对比早上的温度低。“你不舒服干嘛不早说呢?”

“因为我没觉得怎么样……也就是鼻子不通气,嗓子还挺疼。”方绪低下头,怯怯的不敢看他。“还因为你肯定要说我是昨天在外面冻的。”

“没怎么样?没怎么样你折腾到医院来了?”

“没怎么样就是说,我这不是还赢了嘛!你还没恭喜我呢……”

“恭喜你在比赛上把自己脱水脱到让人家叫救护车,恭喜你个鬼。”

“好吧。”方绪耸耸肩,怨怼地撅起了嘴,小声嘟囔着什么“我只不过是擤鼻涕太猛了头晕”。“师兄,我想吃个苹果。我喉咙干得跟砂纸似的。”

“苹果?”

方绪指了指床边的椅子,上面放着一袋苹果。“时光拿来的,他和小亮一块来看我。小亮知道要来这是因为他在等我结束,我们约了午饭,所以他从头到尾都在场。”

白川从袋子里拿出一个苹果放到方绪手里。“吃吧。”

“师兄~”方绪叫到。他们都明白,方绪要吃的苹果必须得是洗好、削净、去核、切瓣的。

“你真是事儿妈。”

“我生病了啊!我生病还不是因为你,因为我排了那么久的队才买到生煎。”方绪把苹果塞进白川手里。“你要对我负责,白川。”

“是谁一分钟以前还说自己没事,还不想让我提他大冷天的在外面站那么久,就为了——”白川把“犯蠢”咽下去。说到底,方绪为了他在严寒之中等待了那么久,才让他吃到他们在上海时他最爱的早餐。这个念头引得胸中暖流奔涌,也惹得他心口发疼。方绪进屋的时候看着真是冻坏了。“还有,某人不是还告诉我‘只挨冻不会感冒’吗?小洪和王超上周都病了,你可能是离他们太近了,然后没洗手。”

但他还拎起袋子去洗手间洗苹果。洗完以后,他找出口袋里的折叠小刀,坐在方绪床边开始削皮。

方绪靠过来。“我生病的时候,二姐总会给我把苹果块切成小兔子。”

“什么?你五岁的时候?”白川把果核挖掉。

“……十岁吧。但是想要苹果兔子多大都不为过。师兄,我好难受……”方绪蜷进被子里,发出一阵可怜兮兮的咳嗽声。

白川切完了最后几块。“这些你吃不吃吧,你要是不吃——”

“别!我吃!”方绪登时弹起来坐好。他闭上眼,“啊~”

白川翻了一圈白眼,把一整块苹果塞进方绪嘴里。

方绪瞬间安静,鼓着腮帮子努力咀嚼,像一只小松鼠。白川举起手机拍了两张照。

“唔嗯!!”方绪尽快嚼着,脸颊不住地鼓动。“白川你把它删了!”

“凭什么?既然你要像个小孩,那我就留一张你小孩样的照片。”白川把手机翻过来给方绪看,又在他伸手要夺的时候立马拿远了。

方绪怨恨抱臂,活脱脱是一个模样俊而脾气臭的小破孩。白川挑眉,又拍了一张。他翻着相册,松鼠绪和臭脸绪在屏幕里盯着他。他抿紧嘴唇,实在很难不笑。方绪应该没有故意卖萌但他也太可爱了吧。他把松鼠绪设为壁纸然后收起了手机。

“够了,别再笑话我了,白川。我对天发誓,要不是我带病在身,住院卧床,挂着一堆管子电线……”

“谁笑你了?我可是认真的。”白川拈起又一块苹果举到空中。“来,要是你不想吃……”

“你太欺负人了。”可方绪还是倾身向前,用嘴叼住了那块苹果。他的舌尖微探出来扫过白川的指尖,牙齿紧接着嵌入苹果中。一点果汁淌过了下唇,继而又被舌头舔净。

白川如坐针毡。他不该对这个动作起反应。他知道方绪不是故意撩拨。方绪病了,他们在医院里,求求你做个人吧。再说,坚持让人用手投喂只可能是五岁小孩的行为,绝无其他内涵。可是一想到那滴甜汁如何滑过他的嘴唇,以及舌头擦过指尖时的粗糙质感,白川就感到有热流灌注于五脏之中。他的手在发烫。他得想办法从这欲望中脱身,抹杀这些感官留下的所有记忆。

“我得——呃得去洗个手。碰到你的口水了,脏兮兮的全是病菌。”

“师兄,”他走进洗手间,方绪在后面喊他。“他们可以给加张床在这,要是你——要是你愿意陪我过夜。”

冰冷的水流猛冲着白川的手,却怎么也浇不熄方绪这句话勾起的烈火。“我不会跟你在病房乱搞。”

等他从洗手间出来,就看见方绪作震惊状,眨巴着眼睛望着他。“我不是说睡我。但是医院可以加张床,给访客。我——”他挠挠后脑勺,又尴尬地揉揉鼻子,“我现在可能也没那个情绪是吧?不好意思啊。”

白川真是离了大谱了。就是说啊,他到底在想啥子?方绪病得都发烧了,他晕倒了,现在人躺在医院里胳膊上还吊着水。他当然不可能有心思想那些事。白川走到他身边揉了揉他的头发,轻吻在他额头。“抱歉,只要你想,我当然会留下了。”

“我当然想了。”方绪的手滑进白川掌心。他扬起脸,嘴唇作出准备好要亲亲的姿态。“能正经亲一个嘛?”

白川把他的脸推开。“不行。要是我也病了谁来照顾你?”

方绪撅着嘴撇开头去。“……我好恨,你在理。”

“乖啦。等你好了我把落下的亲亲全都补给你。”白川轻拍他的脸颊。“我晚上要是在这住,就得先回家拿点东西来。你车还停在赛场那边吗?”

“是。”方绪的手指勾紧了白川。

“我很快就回来。我不会把你一个人整宿扔在医院里。”白川温情款款地说。他又拍了拍方绪的脑瓜,“我保证。”

方绪拿过他扔在床头桌上的外套,从兜里翻出车钥匙递给白川,而后便悠然倒在枕头上。“去医院的专属服务站打辆车吧,从这走过去太远了,这也没有直达的公交。”

“没事,我骑车来的。”

“你什么——”方绪垂死病中惊坐起。“白川——你骑车横跨了整个方圆?一路上那么多主干道,都是你的必经之路,万一出点事呢?万一谁开车撞到你——”

“我路上没事。”他真是一点都不该提到骑车。要是方绪借此又要他买车,那他就永无宁日了。白川在脑中悄悄记下,以后绝不能提他差点被货车撞到的事。

太晚了。“咱得去买车。你得让我给你买那辆车。”

他所抵触的并不只是车本身。他考虑的是他的经济能力(不让方绪再为他花更多钱)以及是否切实可行,这两点买车都不满足。但这件事方绪也的确是对的,白川还是需要一种更高效的出行方式,以备不时之需。

“我……可以搞个电动车?”白川说。

“啥,你是说夺命肉包铁吗?”方绪反驳道。

“还是等你出院再说吧。”白川强迫自己端出他最严厉的面孔,接着转身往门口走去。

“白川——”方绪双腿伸下床,手攥紧了吊瓶架。

“躺着吧,你得好好休息,医生说的。”白川转身出门,把门在身后关好。

但愿等他回来时方绪已经忘了这场对话,那他就可以趁其不备,悄无声息地去买一辆电动车。


(tbc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1. 授权:我明天就去要授权!但是作者在这篇底下没回过评论(不行再私信),恐怕希望渺茫。

  2. 翻译:翻译真的很忠实了,一些个可能被认为是整活的地方也绝对是以信达为前提的。用波浪线(~)是为了保留作者的风格,我本人不太能接受。

  3. CP:我实在没品出来有明确的攻受倾向,考虑到作者是欧美人,可能也不存在所谓的攻受之分。但这篇文属于作者的一个系列,或许在其他篇章中有明确指示,若发现则将在第一时间更正相关标签。
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3)
 
 
热度(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chance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