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 | 画 | 剪

驻北极低产能人员
 

【顾罗/雷磊】自救(一)我不懂他,更不懂我

感谢 @个个哒 的配图!!!爱你!!!超爱你!!~篇尾鸣谢。


一、我不懂他,更不懂我

独白: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复杂,为了保持秩序,我们把一切都进行分类。食物分类,垃圾分类,人也要分类。感情被分为亲情友情爱情,一旦有越界就会遭到质疑,扣上“不伦”的帽子或是“欺骗”的罪名。但是,感情真的能分类么?有的人,游移不定,不断地试探自己试探别人,并不是他选择这样做,而是他的勇气只够让他这样;有的人,在情感面前承认自己的无力,对现实全部接受。我们为什么要怀疑自己的感情?是出于责任?出于畏惧?还是因为震惊于他的强烈和真实?

 


门响了,惊得我从转椅上整个弹起来,在电脑桌和门口之间来回踱起步子。我还没准备好啊,怎么这么快啊。

那人又敲起来,这回就“嘭嘭嘭”敲个没完。他敲门永远都这么烦,我一步窜过去把门拉开。门外的人差点摔在我身上。

“你干嘛啊,开门也不知会一声。”

“你干嘛啊,跟我这儿练手速呐。”

这就算是问候了。闪身让罗书全进来,我跟在他后边捉摸着怎么铺垫、怎么开口。

“什么事儿啊?”罗书全坐在中间的沙发上拿起遥控器。

“你刚才干嘛呢?”

“没干嘛,看综艺呢。”

“哦,我也没什么事儿,你就过来一起看吧。”

罗书全奇怪地看了我一眼:“好啊。”

虽然我俩从来都是“就算不说话也不会尴尬”的关系,但是我准备说的话让我自己现在觉得很尴尬,一旦表达不好也有可能让我俩以后都很尴尬,所以为了掩饰,我拿了笔电在侧面的沙发上坐下,一方面可以降低自己的存在感,一方面可以方便自己偷偷观察罗书全。

我不动声色地打开那篇剧本大纲。故事的主角是两个铁哥们,他们各自恋爱分手恋爱分手,互相安慰互相扶持,一个人先开始换了一种眼光审视两人的关系,这也使得另一人发现了一些端倪。现在的电视剧都这么文艺了么,制片人说不会上星,只是用来到国际上去参赛的短剧,剧本写得好也可以一炮打响。我现在脑子里面好像缠住了转不起来,什么也看不进去。我有把合同的电子版调出来,纸质版的今天上午我已经签了。

我想了不止一天,从接到这份工作开始就直接想到了罗书全,就开始盘算着怎么或明或暗地让他帮忙完成。主人公单方面的纠结和怀疑都可以暗自想象,可是这剧情难以把握的关键在于相互坦承以及以后。我必须得找外援。我们两个已经好得可以一起过日子了,装装基佬体验体验生活又能怎么样,有什么不行的。再说了,基佬的事儿,除了上床我们都干过了,这跟平常也没什么不同吧。

可是我好慌,我不知道我在担心什么,也许是因为对这整个重心的未知,其根本生长在极窄极深的狭缝中,我看不见。

怎么开口?总不能跟罗书全说:全全啊,情景剧完结了,我已经几个月没接过连续剧的活了,我快饿死了,你跟我假装搞同性恋让我接这个剧本吧。还是说:全,你看,你恋爱总失败,我恋爱总失败,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?这是因为咱俩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啊!要是换了其他事,就是再过分再奇葩,我也不担心会因此破坏我俩的关系,但是这件事我真的不敢轻易下手。

我决定尽量迂回,先探清敌情,看看罗书全对这种事的看法。要快速进入谈心状态,还是得用装忧郁装可怜的战术。之前左永邦教我用这招对付珊莉,后来我发现,这招对罗书全也很管用,其原理在于激发目标的母性。确定了作战方针,我就扣上电脑,开始做戏。

我把电脑放到旁边,发出沉重的叹息,向后仰去。罗书全扫了我一眼。

我扭头看着电视里的真人秀,节目真好看,还好我现在没心思看,要不憋笑也憋露馅了。我回想着平时在片场导演给演员讲戏的那些词儿,将眼神放空,身体放松。罗书全又扫了我一眼。我时不时皱皱眉,低会儿头,揉揉眼睛,余光里始终盯着,我感到罗书全的余光也始终盯着我,时不时还会逮到他瞄了我一下。很好。

再加一把力。我垫了个抱枕面对沙发靠背躺倒了,弓起身子给罗书全留了个“身心俱疲”的背影。

“怎么了你?”

累积到限度了。我还偏不回应,还得再等等。

“我就知道你肯定有事儿。怎么了啊?”

我虚弱地说:“没有,我就是偶发性多愁善感,不能一个人待着。我一晚上就好了。”

脸埋在抱枕里,我计算着他现在的心情。

“哦,那好,那你继续无病呻吟吧。”

“哎我靠你怎么这么无情啊!”我翻身把抱枕砸给他。

“你这就是吃饱了撑出来的愁思,你别搁心里,拉出去就好了。”

“我不是,我是认真的。”开始了,台词接上了就可以一点一点下套了。

“什么认真的?”他莫名其妙,“认真地无病呻吟啊?”

“我能问你个问题吗?”我望着他,从目光深处透出淡淡哀愁,我本意是想让他感知我用情之深挚,可他好像有点惊慌,搂紧了抱枕,转过身正对着我。我就知道,该死的我这张脸果然很容易吓到人。

“问,问什么呀?”

我也不知道这儿应该问什么,这只是个诈。我盯着他,保持哀愁,他越盯越慌,眼神在茶几和我的脸之间来回闪烁,最后绷不住了:

“不是,你盯我干嘛啊?你,你要问什么啊?”

要不要用好奇心来吸引他,还是用逻辑绕晕他?我做低头沉思状。“我就是,我觉得这么长时间啊,一直走错了路。”

他还是没明白我在说什么,这是当然,我要说的这才开始,我自己讲下去。

“她们,女人,我过去的女朋友们,都是错误。她们从来都不是我真正心仪的。我到底要的是什么呢?其实要求不高嘛,”我看向他唤起共鸣,“好看点儿,性格好,人格完整双商够用,在一起舒服,不就这些吗?”

“是,是。”

“但是你看看,为了这个她们要你付出什么?陪吃饭陪逛街陪看电影,买衣服买包买首饰,好像你非得把这些都做了,她们才会把感情卖给你,而不是先有感情,然后才在情绪的驱使下去做这些。”我拍着手说,激动地站起来走近他。他瞪着大眼睛痴痴地望着我点头,也顺着我的话思考。其实我的前女友们不都是这么功利,女孩儿们都是喜欢我的,无所谓,反正他的都是这样。

“这不就是过家家么?都是两个人在一起做戏。我还是编剧,我给自己写词儿。而且,在这种情况下,对方喜欢的永远不是真正的你。你说这些话我能跟莫小闵说吗?我能跟莫小闵撒泼打诨吗?你敢让艾米把她店里的歌单换了吗?”此处有停顿,我收住劲,转回身走了两步才感叹道“

“全儿啊,你见的我才是真正的我啊。”

如我所料,他一时之间说不出话,等我再坐下,他也甚是动情地说:“你见的我也是真正的我。”他音调低沉,听得我胸口一阵发闷。

我沉沉顿首,叹息,又转过去不与他言语,等他纠结一会儿再开口拯救他。我感叹旧情冷漠,人心凉薄,再间或借着机会肯定他唯一而独特的地位。我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地吊着他,这么忽冷忽热的肯定把他弄得晕头转向的。他想说些安慰的话,却找不到切入点。我暗自得意。在一段沉默该结束时我再抬头看他,他正垂着头想得出神。

尽管躲在镜片和碎发的阴影之下,还是能看到他眼中的光点,他脸上有一种难以演绎的哀伤,好像一种慢性病——没那么剧烈,没那么疼痛,却长久地寄生于你的生活中,天长日久,使你对它也生出一种温馨的依赖。他太出神,都没有注意到我在观察他。他眼里的光黯了,笑着摇了摇头。看来还是个“隐疾”。

“你还是没遇到。”他还是低着头,声音很轻,不像在对我说话。

我是吗?我不能在操纵别人的时候停下来去思考他抛给我的问题。我必须达到目的,只要勾起了他的胃口,或是出于好奇心或是乱投医或是终弃疗,必须让他主观上先有动力再跟他提剧本的事,否则就算有他配合也没用,不过就是一个直男加上另一个直男。

所以我当然是要否认了,他问我是谁,我也不知道,就又装深沉,这招儿太好使了。

“全啊,你说,你还记得我之前跟你说过阿千是我的红颜吧?”他点头。“我说她可以满足我对女朋友的一切需求——当然除了那种事啊——而又不会对我有任何女朋友的要求。其实现在我想不光是她,朋友都可以。只不过她正好是个女的。”

“什,什么意思?”

“你说,友情和爱情,难道仅仅是靠性别来决定的吗?”我仰在沙发上痛快地向他攻击。“肯定不是啊,可是我真是不明白,就说两个男人,同样是一起生活,一起吃喝拉撒,怎么有人是哥们有人就是恋人呢?难道又是只靠欲望来决定的吗?爱是有凭有据的,我不相信玄而无解的东西,感情也不行。”

我写过各色人物,每一个的立场我都站得稳,每一个的心声我都听得清,但这一次我是真的不懂,我想不通,也无法想象。

我被自己绕进去了,他没有打断我的演说,也静静地等我思考。

“你觉得呢?”

他抓紧了抱枕,努了努嘴,有点羞于表述自己对于感情的观点:“我觉得吧,我也想不明白,这俩到底是什么关系。但我也认为肯定不是只靠那两个条件。其实吧,你不用想那么多,遇到了你就知道了,你会有感觉,没感觉的你想再多也没用。”

 “那凭什么对她有感觉对她又没感觉啊?那不还是有原因的吗?决定因素是什么啊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那你怎么知道有没有感觉?”

“这,有就是有,你不服也没用。不是,你别逼问我啊……”

我阴沉着脸看着他,他害怕地往沙发里缩,一双大眼睛瞪圆了满是惊慌。




我两眼放光,盯住他问:“你不好奇吗?”

“好,好奇?”

我热情地笑了:“要不咱俩试试?”

他又往后挪了一个座位,又抓来一个抱枕挡在身旁:“我告诉你啊顾小白,你别正儿八经地调戏我。”

我调整了一下坐姿、表情、眼神和语气,郑重深情而不虚伪做作地说:

“我没有,我是认真的,我想很久了。”

你快说行啊,你说行,然后我就告诉你我从很久之前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,既然你也想知道,那我们就一起琢磨琢磨。正好,碰巧,诶,我手头刚刚好有这么一个剧本,嘿真巧,那我们就配合着顺道把这剧本搞定了,完事儿我还可以分给你一份饭钱。

可是发生了最可怕的事情。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一个停顿。

我眼看着他在我的话刚刚离开唇齿之际就僵住了,瞳孔放大,这个老哈利波特像是被施了法术在一瞬间被冻结了。然后就是一连串的掩饰,躲闪的目光,乱放的手脚,生硬的玩笑,我眼睁睁地看着这一系列的反应,吓得我差点跟他一样,我现在觉得心脏骤缩成一块石头,又紧又硬梗在心口。我也一样作出应激反应,笨拙地遮掩,但是我已经无法再理智地思考,无法再骄傲地控制别人了,我眼前只有那一瞬间冻结的罗书全,在那下一瞬间冻结的我正盯着他那双圆溜溜的大眼睛,我眼睁睁地看着,那双眼睛微微睁大了,瞳孔扩散开去,从眼底迅速渗出清澈的水光,就要包裹住整颗眼珠,粉红从眼角洇开,渐渐加深。

我不记得我们都说了什么,反正他答应了,玩笑似的,但从明天开始,我们就算开始“体验生活”了。我们都毫无演技地竭力掩饰了自己的慌乱,胡扯几句他就告辞遁走了。刚刚那一个瞬间,就像一道雷击,我的脑子已经烧坏了,胆子也吓破了,我慌慌张张地,连“剧本”这两个字也没敢提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就是之前那篇脑洞,真的开坑了,好大,我会努力填的,每一更就是一章,大概十章吧,想想就觉得完不成,慢慢填。我真的很慢,而且好像写的东西比较重视个人享受。每一章长度不等,估计下一更不会有这次多。下一更有左永邦。


2017.1.14

感谢大竹子,给我这样的肯定,以后一定会努力写的,这个假期要把自救赶得差不多,下学期就没什么时间了,但是一定不会坑,一定好好写!么么!~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8)
 
 
热度(11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chance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