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 | 画 | 剪

驻北极低产能人员
 

【亮绪无差】钢琴课-2(散装俞门日常)

  • 纯师兄弟嘎嘎纯。原剧向。无预警。

  • 这个散装俞门日常本来就是打算写点小段子啥的,所以不会每篇都这么长,先给大家铺垫一下,别整期待太高了写起来很有负担(会变低产)。

  • 喜欢的话请评论,让我吸一口吧拜托了,有评论一定会多产出的

废话完毕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钢琴课-1

钢琴课-2


俞亮记不清是在那晚之后多久,也许是半个月,方绪邀请他下班之后去他家一趟。五点整,一部分队员已经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,俞亮没有动,只是望了望门口便又低头打谱。有人急促促小跑着靠近他,他一抬头,原来是方绪的助理。她替他来赔情,极不好意思地请他务必再等一等,绪总那边的会马上就结束了。左右他是要加训的,在哪里也无所谓,他请她转告师兄不用着急,别影响了工作。助理又匆匆赶回会议室。

第一波准点下班的人潮退去后,训练室里只有清脆的落子声。他很快打完了谱,完成了今天的任务,也许剩下的时间还可以超额做上几十道题,他决定先让自己休息一下。俞亮整理好棋具,把玩着棋子。这是围达训练统一采购的棋子,沉甸甸很有分量,单面凸起既稳定又方便摆变化图,手感很舒服,尽管无论如何也比不上那副永子。他不敢把它带到训练场来,一是怕照管不住,二是不想太过招摇。他只是猫在自己的小房间里赏玩,有时候思路闭塞,干脆停下来摆弄棋子,他算是专门为它寻了一只笔形手电筒,细小的一束光刚好把整颗棋子照亮,它饱含着通透又温润的墨绿,像一颗小小的灯泡。

“小亮!”

指尖的棋子啪的一声落进棋笥,他也应声站起。

“刚才开会拖得太久了,对不起啊。”方绪讪笑着,大步穿过大厅走向他。

“没关系的师兄。”

其他棋手纷纷侧目,方绪叫他们都赶紧回家休息,看着他们开始收子才拉着俞亮离开。

“师兄,”电梯从一楼又升上来,“你还没跟我说去你家干嘛?”

方绪边听着脸上已经浮现出诡秘的笑容,含着下颌眯起眼睛说:“我给你准备了个惊喜。等你到了就知道。” 

俞亮发现自己老是被师兄搞得摸不着头脑,甚至好像已经习惯了这种事,但他还是忍不住追问。

“说了是惊喜啊,怎么可能提前告诉你,那还有什么意思。”

“那,猜惊喜也是乐趣的一部分吧?”

方绪把着方向盘,偏头给了他一个放马过来的表情,目光立刻又回到路面上。

“是要见什么人吗?”

“嗯——哼——”

“是围棋前辈?不会是芮老师吧?”

“你想见芮老师?”

俞亮结舌,“不可能啊。是要和谁对局吗?”

“我没说是人啊。”

“那你刚才——”

“嗯哼嗯哼啦啦啦……”方绪跟着收音机哼起小调,俞亮努努嘴翻起白眼。

“还一定要去你家,是电脑上的吧,我听说围达在开发围棋机器人,是要我做测试吗?”

“那在公司做不就好了?我说你能不能想点和围棋无关的?”

“是狗吗?”

“你想养狗?”刚好在等红灯,方绪转过头认真看向他的眼睛寻找答案,简直是两眼放光。算了吧算了吧,可不敢再猜了,得到的信息还不如暴露的多。

直到方绪停好车叫他下来,俞亮也没想出什么合理答案,不年不节的准备的哪门子惊喜啊。他满腹狐疑跟着那位满脸得意的屋主进了门。

“穿这个。”方绪从鞋柜里拿出拖鞋摆到他身前。他换好后迈进客厅,有些陌生。大概是因为方绪老往他家跑,他反倒很少来师兄家。他四下一望只觉得空荡荡的,有点太过整洁了。

“在书房,你自己去看看。”

不会是一推门就会有气球爆炸或者倒扣一盆水吧,师兄不会那么幼稚整蛊他吧……俞亮蹚雷一样小心翼翼地推开书房门,摸到开关把灯打开,靠墙多出来的巨物第一个引起了他的注意,一个念头从心底深处浮起。它虽然蒙着白布,但是凭轮廓已经让他一眼认出。他惊讶地退后一步,正好这时方绪走上前来。

“小亮,去掀开。”脑后的男声震得他头皮麻酥酥的,他轻轻走过去,手搭上那块白布,已经能感受到布料下光滑而坚实的表面。他双手攥紧布角用力一甩——一架钢琴赫然显现,亮闪闪站在他眼前,惊得他说不出话。

是身后的轻笑拉回了他。

“师兄……”他转过半个身,“这是你买的吗?你要学琴?”

方绪被他的呆样逗乐了,并不回答,只是摇着头走过来,拉出琴凳又扶着他的肩让他坐下。他看着他掀开键盖,看着光从漆黑的键盖流淌到琴键上,师兄托起他的手放到那上面,他的指腹贴上光滑细腻的琴键,透过棋茧细细感受着那陌生的质感。

半天他才注意到自己的心在怦怦地跳,而师兄在旁边眯着眼笑,好像听见了一样。

“老师我已经找好了,我去上了一堂试听课,老师可是很厉害,人也很好,不过你要是不喜欢还可以再换。这架钢琴调试好之后我都没用过,你会是第一个正式弹奏它的人。小亮,这就是你的第一架钢琴。”

“你是说……不行!”

他连忙要站起来,却被方绪搭住肩膀按了回去,“是师兄送你的。你有爱好,师兄支持你,老师那边你不用担心,回头就说每周来找我下棋复盘就得了。以后咱们再慢慢跟他说。”他仰望着方绪的眼睛,镜片后那熟悉的满足、骄傲又成竹在胸的眼神,他没有太关注他说什么,反而很清晰地又听到那句话:“你想要做成什么,全世界都会为你开绿灯。”

他再想推却方绪就不理会,坐到旁边不说话,看着他一个人无措地对着这架钢琴。他感到自己忽然重回孩提时代,眼前的琴键就像是散落一地的积木或拼图,无序地摊开,令人茫然。但它们多好看啊!崭新的琴键表面平整无暇,一丁点划痕都没有,就连灯光落在上面都会滑开,无论他看向哪里,都会收获满满的视觉享受。他听见朦胧的乐章,又隐约有人在吟唱,这架琴像是拥有灵魂一样,于静默之中召唤着他。

他仗着胆子,双手找好位置搭上去,稍加思索,拇指轻轻向下用力,压着琴键下移了几毫米,没有声音。他加大力度果断按下去,洪亮的“哆”从头顶迸发而出,吓了他一跳。他紧接着笑出了声,又看着空无一物的谱架乐了好一会儿。

“师兄……真的可以吗?”他转过头,那人正托腮半掩着嘴看他,笑得眉眼弯弯,听到他的话后推了推他的肩膀,“你怎么这么啰嗦啊!你放心,老师那边交给我,你就安心学吧。再说了,每周一次课能耽误你多少。”

也不全是顾虑父亲,虽然那件事仍令他心有余悸*,但他还有一个问题拟不成句说不出口。真的可以吗……

方绪的笑眼里流溢出光彩。

好像真的可以。

 

 

等到周一棋队休息,俞亮背起书包准备出门。爸爸早就起了,正在园子里给桃树剪枝,见他路过瞄了一眼,是妈妈叫住了他,问他去哪。

“哦,我约了对局,去队友家里。”

她问他中午回不回来吃饭,他答可能要过了晚饭才回来。他快速看了眼爸爸,而爸爸只是拎着园艺剪沉默地观察着那些枝杈。

跨出门口他立刻浑身轻盈,一溜小跑来到路口打车,他离家越来越远,奔向一个新鲜的世界。

到方绪家还不到八点半,师兄穿着睡衣给他开门。他先去看了一眼钢琴,等他再回客厅时方绪已经梳洗完毕换上了卫衣和运动裤,头发清清爽爽没有喷发胶。俞亮一阵恍惚,才发觉从韩国回来以后已经很少见到师兄不穿西装的样子,现在的学生模样让他一下回到小时候。

“吃早饭了吗?”方绪问他。

“吃过了,你呢?”方绪摇摇头转身走进厨房,俞亮跟上去,见他从纸箱里拿出一袋泡面,他立马伸手拦住。

“你就吃这个啊?”

“啊……要不还有面包。”方绪拉开冰箱门,俞亮探头朝里望,惨白的灯光照在箱壁上,连个面包渣都没有。

“那就吃面呗。”

俞亮瘪着嘴抢下方便面塞回箱子里。“你们小区北门不就有早餐店吗?我去给你买点吃的。”不由分说,他扭头就走。

好在已经错过用餐高峰,他很快买到了一份蔬菜粥、一盒汤包和一杯豆浆,脚步匆匆赶回去,方绪接过的时候都还烫手。老师也刚进门,互相认识之后便去书房准备,俞亮看着方绪欢欣地把早餐一样一样在眼前展开,阳光下小笼包冒着热气,转身进书房的时候他发誓他听到背后传来一声满足的哼吟。

课程很顺利,男老师三十中旬,履历惊人技法绝妙,俞亮起初深感受用不起,但是老师非常温柔,始终在引导、鼓励他,他也在一点一点褪去羞涩。下课推开门跟着老师出来,师兄正在沙发上一个人下棋。约定了下周二晚上上第二节课,他和方绪一起送老师离开。

所以他也不算是撒谎,之后他和师兄进行了一场完整的对局和复盘,一起吃过了午饭和晚饭,结束后方绪送他回家。天黑得越来越晚了,这会儿夕阳已经落尽,路灯刚刚亮起,纷乱的光点在轿厢内跃动,掠过师兄的鼻梁、下颌、脖颈,俞亮的眼珠追着它们转,不愿停歇。周围的街道越来越熟悉了,沮丧逐渐垒筑,他舍不得这一天就这么结束。

“不对啊!”方绪突然大喊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是跟老师说去队友家下棋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怎么是我送你回来的呢?”

“啊……”这应该很容易解释,“就说后来你也来了?或者我去找你复盘。”

“行,就说是你来找我吧。本来想说每周一我固定给你加训的,但是那样老师一定会想为什么不是我到家里来,还能陪陪他和师母。”他边说边摇头,否决了这个设想。“以后的以后再说吧,反正上课时间都不一定。”

车停在了门口,俞亮垂着头没有动。

“唉。”

“干嘛呀?”

“我明天……能去练琴吗?老师留了作业……”他抬头看向师兄,不确定这样的要求是否有些过分。

师兄笑出了声,“可以啊。要不然你也是在棋队加训,这个时间刚刚好。”

俞亮的心情又晴朗了。“谢谢师兄。”

方绪拍拍他肩膀,“去吧,我就不进去了,别忘了给师母带的卤鹅,看着别让老师多吃,高油高盐。”

俞亮从后座拿过刚在餐厅特意多打包的卤鹅,站在门口目送那辆红跑车在暮色之中驶出路口,快乐从敞开的车顶随风飞扬,洒满了整条街道。

他开始每周去上钢琴课,隔三差五去方绪家“加训”,等回家以后再练棋,父亲甚至会敲开门劝他休息,令他惭愧得险些暴露了自己。他会从离开方绪的书房之前就对下一次课充满期待,每天带着饱满的快意出门。他知道这种状态令队友十分惶恐,但他陶醉其中。所有人都察觉到了,可除了他和师兄之外没人真正明白原委,这让他更开心。

方绪有时因为工作不能回家,于是给了他一把钥匙让他自由出入,并不干预他上课和练琴的时间,仿佛那也是他的家。俞亮本以为每天下班刚好一起回去,但其实方绪很难能在八点前结束,所以他往往只好一个人先走。这样过了一周多,方绪才协调好手头的工作,开始把一部分带回家做,尽量和俞亮同行,而如果方绪实在脱不开身,俞亮就先回去帮他准备晚饭。他们经常趁着午休互相确认行程,方绪会在食堂端着餐盘来找他,或者去练棋大厅蜻蜓点水般在他身边稍作停驻,俯身轻声问他今晚的计划,小心不去吵醒旁边午睡的棋手。在他看来,这样的靠近已然是一种炫耀,但是他实在喜欢,无法遏制。

 

 

爸爸开始注意到他像个搬仓鼠一样慢慢地把一些个人物品转移出去,并终于在一天早上摁住了他。

“你怎么背这么多东西?”

“这是,我最近两年的棋谱,师兄说要帮我看看。”

爸爸的脸瞬间绷起,道:“让他看什么啊,我给你看。他能把自己顾好都不错了。”

“不用了爸,又不着急,就是想备点儿材料在棋队,没事的时候研究一下。”

“好吧。”勉强说通了,爸爸点点头叹口气,“你也大了,要想着照顾好你师兄,别给他增加负担。棋上的事完全可以找我,知道吗?”

俞亮郑重应承,暗暗瞄着爸爸的手,他还挺希望他会拍拍他,或者摸摸他的头。到底没有。

他当然知道要照顾师兄。从来都是师兄对他呵护备至,以至于掩没了他的用心。才不过留宿了两次,师兄已经给他备齐了全套起居用品,原本空置的客房如今已经充满生气,书架上是他的棋谱和练习册,抽屉里搁着他以前留在这的拼图,衣柜里是师兄新给他买的睡衣,床上还堆着两个鹅黄色抱枕,一只大白鹅玩偶坐在抱枕中间耷拉着脑袋极其滑稽。师兄说看着好玩就买了,不等他拒绝就扔到他床上,“干洗过了!”他抢先答道,并在看到他的笑容后得意地翘起嘴角。

他的生活痕迹迅速蔓延并占据了整间屋子,可师兄的生活却是依旧干瘪。这天中午方绪踩着风火轮飞进休息室跟他碰头,说晚上可能要忙到八九点,让他别等他了。

“那你晚饭呢?”

“啊,再说吧,在外面吃。”

“行。”他接着才想起来,“你午饭吃了吗?师兄?”

人已经又飞走了。

独自练琴原来这么枯燥,但他还是劝自己好好珍惜。七点半,他打算结束训练了,可师兄还是没有回来。俞亮在房间里转啊转,看看厨房空荡荡的储藏柜和冰箱,他决定去一趟超市。他不知不觉逛了一个小时,逛到超市都要打烊了才提着一堆水果蔬菜面包牛奶回去。

一开门,屋里黑洞洞的,他把东西放下打开灯,正要换鞋的时候听见沙发上发出一声短促的呻吟。

“小亮……”

他看出不对劲,忙上前探视,只见方绪蜷在沙发上双手环抱于身前,牙关紧闭眉头紧锁。他还裹着那一身西装,分明是一进屋就栽倒在这。

“师兄你怎么了?哪儿不舒服?”

方绪只是摇头。

他把人扶起来,帮他把眼镜摘下,松开领口又脱掉外套,指尖触碰到略带潮湿的脖颈,他发现方绪有些发抖,而且还在冒冷汗。

“要不要去医院?”

方绪还是摇头,靠着他喘息,深深换了两口气后好了一些。“小亮帮我烧点水吧。电视左边第二层抽屉,有胃药,帮我冲一包。”

他依言准备,又拿了张薄毯盖在方绪身上,在等药凉的时候一直坐在他头顶一侧的沙发上怄气。

“可以喝了。”他轻唤,那人没有反应。

“师兄啊……”

方绪还是没动,他凑上去,见到他虽然脸色还是很苍白,神情却平和许多,呼吸轻缓,像是睡着了。要不要叫醒他?……

还是,让他先睡一会。他把药折进保温杯里拧紧盖子,躲进自己的房间给妈妈打了个电话,交代今晚不回去了。妈妈像是早就知道一样,丝毫没有意外,只是嘱咐他们早睡。他下意识选择了隐瞒方绪的情况,放下电话后对此有些惊讶。

等到他出来方绪还原样躺着,他只好上前轻轻推醒他。

“师兄,把药喝了上床好好睡吧。”

“唔……”方绪挑起眉毛强把眼皮扯开,眨巴两下看看他,竟然笑了。

“好。好了。没事了。”

俞亮的火蹭一下又窜上来。他拧着眉毛盯着方绪把药喝干净。

“师兄。”他等到方绪与他对视才继续说。“你喝酒了?”

“没有,就是最近胃不太好。”

“多久了?”

“没多久。”

“那是多久?”

“就……这怎么算啊,像这样也就头一回。”

俞亮沉默,把怒气忍回去。

“你吃晚饭了吗?”

“……吃了。”

“几点吃的?”

“嗯……四点。”

“四点吃的晚饭?那午饭是几点吃的?”

“……四点。”

“你!”

俞亮终于被他气得一拍桌子站起来。

“好了好了我错了,师兄错了……哎呀……”那人轻声告饶,伸出胳膊去拉他的手。

他哪里忍心看他如此吃力,只得接受他的示弱,回握住那只手坐到他身边。

“你还走吗?有点晚了。”

“我已经和他们说过了,不回去了。”

“好。”方绪迟钝地转头问道:“你,你怎么说的?”

“嘁……我说咱俩下棋下不完了。”

方绪这才点点头。“嗯,不用跟老师说,又不是什么大事,说了他又该骂我了。”

“这还不该骂吗。”

方绪看了他一眼,咯咯咯笑了起来。

“你呀。”他叹了口气,“真是跟老师一模一样。”

静静坐了一会儿,他催方绪去洗漱,自己趁这会儿把刚买的食物收纳好。等方绪换好睡衣从浴室出来,他正在主卧门口徘徊。

“师兄,要不要,我陪你睡?”

“哈哈不用,我没事了,”方绪揉揉他的头发,“放心吧。去洗澡吧,水还很热。”

“嗯。”

热水淋着后背,他一边搓揉着满头的泡沫,一边回想自己今晚的表现。

还不错,他笑了,接下来也要继续努力才行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计划要写的情节,但不一定真的会写出来。不知道也不影响阅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想看更多请评论哦!!😭😭😭我真的很饿!!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5)
 
 
热度(10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chance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