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 | 画 | 剪

驻北极低产能人员
 

【暘绪│师徒】人之一手

没有正文!只是新坑的中心思想。自己留存的,不是粮,可以不看。

我终于把我这套散装小说的中心思想理出来了,接下来会开一个长篇,把这些都梳理成文。起码的钢琴课要算在内,其他的零星短篇就算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围棋是人的围棋。

老俞追求技术上的登峰造极,摒弃作为人所承受的生活上的束缚——家庭责任、感性情绪等,让自己能够轻装上阵直冲九霄。可是,人是绝对有界的,人永远无法突破自己的极限,就像生存在一个弹性极好的套子里,哪怕冲到边缘了,也只是将套子撑得更大,永远有更广大的界限。人无法跳出自己的模式,也无法离开自己的轨迹,更无法摆脱自己的身份、卸下自己的责任。一切附庸于人的,人永远无法真正舍弃。无论是什么身份,哪怕是出家人也是如此,何况棋手,都只是普通人。

老俞选择无视、轻视或暂时搁置的,都在他退役之后呼唤着他。在他追寻神之一手的路上,他很早就选择放弃自己的人性,认为要排除一切干扰才能突破局限,达到无界无我的化境。然而当他退役后,单纯地追寻下棋的快乐,这唤起了他对围棋最初的感知;同时他在方绪身上看到了,一个鲜活的俗世之人,一个被金钱、酒色、名誉、权谋层层包裹住的俗人,他渐渐学会从新的视角——作为人的视角去重新观察他、认识他,去了解他的生活,了解他如何平衡自己的多重身份,如何把持自己对围棋的态度,在翻涌着诱惑的滚滚浪潮中,勇敢、执着、热烈地为理想拼搏着。

神之一手或许存在,那也是存在在九霄之外,为人智所不能及。然而再精妙的手段也是人的手段,再绝顶的棋局也是人的棋局,所谓“神之一手”,说到底,还是“人之一手”。棋士问道,自然也当先晓人道,以通天道。未来世界,ai横行,人类棋手或遭灭顶,可围棋包罗宇宙万象、容纳人世百态,绝不是单纯的计算,每一手棋都展示了棋手的经历、感悟、性情,纹枰之上星罗云布,棋手的人性熠熠闪光。

超脱是不可能超脱的,那不如做人做个淋漓尽致。时刻观照内心,诚实面对自己的感情和欲望,做好自己的每一个身份。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1)
 
 
热度(2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chance|Powered by LOFTER